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瀏覽位置:首頁 > 運動規則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運動規則


射擊

  • 發佈日期:2012-04-19
  • 照片說明文字ㄧ、空氣步槍、空氣手槍:和ㄧ般射擊規則同

    二、不同處在於:運動員可座在倚子上或輪椅進行射擊運動

    射擊安全需知
    (一)只可在射擊位置且在下達『裝子彈LOAD』或『開始START』口 令後始能裝彈。在此項口令之前不得裝彈夾也不得裝彈。裁判必須確保射手有足夠時間裝填子彈。

    (二)射手射擊最後一發子彈後,在離開射擊位置前應確定,並由裁 判證明在槍膛或彈夾內以無子彈存在。

    (三)非實彈射擊及瞄準練習須經裁判准許後始能在射擊線上或指定 的地區實施。再射擊線前方有工作人員時則不得接觸手槍及彈夾。

    (四)比賽期間,每放下武器前,都必須退出子彈和彈夾,空氣槍(充 氣)必須打開閉鎖裝置裝彈蓋以保安全。

    (五)射手在射擊位置時,手槍必須隨時指向安全方向,槍不在射擊 位置時,除經裁判核准,需放置於槍箱內。

    (六)射擊場合不得嬉鬧喧嘩,應保持肅靜,避免影響射手情緒。

    (七)嚴格遵守各射擊場之特殊規定,以確保射擊安全。

    射擊要領 -- 飛靶射擊類
    (一)姿勢:避免肌肉之收緊,而應放鬆的站立著,至於過分的動作或誇大的射擊姿勢,只會吸引到新的射擊手,對成績毫無幫助。

    (二)平衡:(1).注意身體保持放鬆但能靈活,身體緊張往往會造成過急之 擺動。 (2).雙膝須微彎,重心應平均在雙腳上,從臀部起,身體須為 向前傾,當然不要做到失去平衡。當飛靶出現時,身體便開始擺動,重心便由一隻腳移到另一隻腳上,使整個身體平滑擺動,而非只是手臂擺動。 (3).兩腳位置須有少許距離,如兩腳位置距離太近會較困難保 持平衡。但當距離太開,又容易使肌肉緊收,故要以身體能放鬆、平衡及舒適為原則。

    (三)持槍: 固定肩頰位置,持槍密合,食指靈活,身軀平穩。

    (四)瞄準:配合呼吸,目光的焦點在槍桿上,使『人槍一體』當飛靶飛出時瞄準正確,目標擊落,要求最完美的瞄準動作。

    (五)扣板機:舉槍時食指慣性加壓,正直、單獨、均衡用力,循靶移動不停、連扣不斷、直到擊發。

    (六)要點:(1).眼睛焦距,請調整到目標點。(2).將身體及心情放輕鬆。 (3).舉槍瞄準,身體重心略向前傾。(4).把口張開,用丹田氣報好放。 (5).槍枝瞄準點,順著目標移動。 (6).超前,取適當前置量,扣板機。 不定向飛靶射擊連續動作 定向飛靶射擊連續動作

    射擊要領 -- 空氣手槍類
    (一)姿勢:身體放鬆,運用骨骼支撐,保持肌肉協調,體重平均在雙腳上,重心稍偏後腳,腳指輕度捉地,頭部保持正直。

    (二)握槍:固定位置,握槍密合,食指靈活,握力平穩。

    (三)角度:自然舒適的正確位置,臂與肩的角度約145°-165°為宜。

    (四)瞄準:配合呼吸,目光的焦點在準星頭上,使『具實靶虛』瞄準具清晰正確,目標自然模糊,要求最完美的瞄準圖。

    (五)呼吸:舉槍『吸』,接近定位時『呼』,至瞄準區時『停』。

    (六)扣板機:舉槍時食指慣性加壓,正直、單獨、均衡用力,直後不斷、慢扣不停、直到擊發。

    (七)預報:射擊順序(每發重複相同動作)-射手就射擊位置、握好槍、姿勢正確、送靶、裝填子彈、持槍的手置射擊台上。閉眼,想像射擊時的動作,回憶射擊時身體各部的實際狀況。全身放鬆,呼吸調整,準備射擊時絕對專心。握槍的手像槍架一樣,舉槍,專心瞄準,視力回收,清晰正確的瞄準圖形,呼吸的配合,穩定而自信的扣引板機,自然擊發,毫無缺失。

    射擊要領 -- 空氣步槍類
    (一)射擊姿勢的穩定性:經由平衡、靜止不動、有意識的放鬆再加上射擊服的幫助,可以在射擊中穫得良好的〝穩定性〞。一個穩定的射擊姿勢不僅可以使射擊更穩固,同時更能提供阻止因擊發子彈所產生的震動。我們的〝思想〞中有一種頑固的特性,而且在許多事情上也很難去除這種特性。比方說,在比賽進行中,經常會有畏懼的感覺,即使不嚴重,但一定會有;因此我們的大腦就會顯現出一些負面的圖像,因而害怕。然而,就好像應付那些固執的小孩子一樣,只要利用一點小技巧,就可化解這種情形。這個竅門就是〝換一個角度思考問題〞。『運動』是可以感覺得到的,而這也正是對射擊運動的動作能有所助益的重要事項。例如呼吸或是一些細微的技巧等皆是。一個人能專注於射擊姿態的平衡與不動,那麼自然而然就忘記了那些所有負面的事情。下次不妨試試這樣的小技巧。把注意力集中在下一發射彈上,那些亂七八糟的思緒就會自動不見了 。

    (二)立姿射擊之穩定性:立姿射擊的穩定性只會影響站立之穩固與否。當一發子彈擊發後,會對槍枝產生可以明顯感覺得到的震動。如果站立的很穩固,而身體的各部份都緊密的結合,那麼接著放輕鬆,然後射出子彈,則小口徑步槍的跳動將會減小。對空〝吸收〞掉相當的震動,因為穩定的姿勢能抵消較多類似這樣的彈跳。射擊姿勢穩定與否的另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射擊服。以硬質帆布縫製的夾克與褲子把身體緊緊裹住,就像一個套子,它能吸收因為身體晃動所造成的擾亂,這種擾亂會使槍枝在擊發時產生彈跳。因此,在不穿夾克情況下,晃動會明顯增加,在射擊時步槍的偏差也就更遠。 ‧立姿射擊 ‧臥射與跪射

    (三)試驗與訓練:為了瞭解並增加射擊的穩定性,那麼練習時不穿夾克,甚至連射擊褲、鞋都不穿,來從事射擊,不失為一極佳的方法。因此在開始進行正常的射擊前,不妨先不穿射擊裝而射擊十到二十發,用來觀察穩定性。 以下經由不同方式逐步實施,可以穫得穩定性的增加,而最後終能使槍枝穩定且堅實 。 平 衡 如第一部份所述,我們一定得把全身重量平均分配在雙腳的腳跟到腳趾之間。靜力支撐由骨骼與關節承擔身體的重量,盡可能減少肌肉的張力。呼 吸以腹部作深呼吸,同時使自己的重心〝沉降〞,當我們的重心即使只往下陳沉降幾個毫米,那麼穩定性就會明顯增加。向內旋轉當身體轉向靶面時,此時上身的肌肉,筋腱等會變得堅實,找到這個定位,使得每次轉體時身體情況都得相同。於是當呼氣並擊發射彈時,身體軀幹會更形穩固。擊 發有了正確的穩定方法,此時擊發射彈,除了系統所造成的小幅跳動外,不應有其它情況發生。擊發後,前瞄準具會正確的回到中心點上。在這樣練習以後,再穿上射擊服。體會射彈當擊發射彈時,把注意力集中在槍枝作力上,並且觀察槍口的彈跳(此時扔持續握槍不動)。直覺的試著修正射擊姿勢以及肌肉張力,以增加阻止槍枝彈跳的力量。這時才會驚易的發現做好穩定的射擊姿勢,獲易有多麼的大。由於先前的練習是未穿射擊服下操作,因而我們必須要更小心更俐落才行。這種訓練的經驗毫無疑問地會增加我們作射擊準備的精確性。

    (四)比賽中:在比賽前的練習中,當然也可以採用這種不穿射擊服的射擊方式,當我們一但穿上射擊服進行射擊時,它可以引導我們使注意力集中在技術方面,並能提供給我們額外的信心。 摘自ISSF 4/2000 Heinz Reinkemeier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