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瀏覽位置:首頁 > 運動規則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運動規則


網球

  • 發佈日期:2012-04-19
  • 照片說明文字輪椅網球規則與國際網總所制定的正常人網球規則相同,唯輪椅球員被允許球可在地上彈跳兩次。

    (一)輪椅球員資格
    輪椅網球球員參賽資格,在醫學上被診斷為行走不便,或相關的障礙才算合格。換句話說,即在單隻或更多的肢體上,有部份或完全的功能上喪失之限制,導致無法參加一般網球比賽時(即無法以適當的速度,靈活的顧及全場比賽),那麼就是國際輪椅網總錦標賽IJTFTournament所認可合格的輪椅網球球員。

    四肢麻痺分級比賽(Quadraplegic Division)中的選手,特別規定,因意外傷害、脊髓傷、或其他相關疾病引起,至少有三個部份的肢體,在肌力、力量、靈活度上受到限制,才可以參加這一級的比賽。該級的比賽中還包括:可以行走的、四肢麻痺者、使用電動輪椅者、和三處肢體被截肢者。選手如果還不能夠用雙手推輪椅時,可使用雙腳;在這方面如有疑問,將提到國際輪椅網總IWTF決定。

    對參加輪椅網球選手資格有疑問時,國際輪椅網球規則委員會有權檢查及更改選手之等級,對於四肢麻痺的情況有疑問時,應予以確認。

    (二)進行中之球
    輪椅網球在回擊之前可以允許彈跳兩下。

    1. 第一落跳之球須在球場有效區界內。
    2. 如因有兩次彈跳,第二次落地點可以在界內也可以在界外。

    (三)發球
    所發之球,在接球者回擊之前,球要落入對方的發球區內,球可在地上再跳一次,第二次落地的位置可以出界內,也可以在界外。
    發球者在發球過程中,必須遵守下列規定:不能利用輪椅滾動或旋轉來改變 位置。發球員亦不可存有利用輪椅的輕微移動來改變位置之意圖,儘管該意圖未能實質性影響運動員的原位置。輪椅必須位於底線後,中心標與邊線假想延長線所構成之範圍以外之任何區域,不得以其任何一輪椅觸及。
    如果發球員在發球時,故意利用下肢做為煞車或平衡輔助,此應視為發球失誤。
    四肢麻痺球員如果無法採用傳統之方法發球時,可由另外一人在旁協助丟球使其順利發球。

    (四)球員失分
    輪椅是球員身體一部份,球員必須遵守所有現行規則,如有下列情況時,球員將失分。

    1. 進行中球觸及球員身體、輪椅或其身上所穿帶的任何東西(但所持之球拍除外),不論該運動員是在其一方的場內或場外均失分。
    2. 單打時發球員所發之球擊中對方球員、其輪椅或其穿帶之任何東西(但所持之球拍除外),以及雙打時發球員所發之球擊中自己的同伴,皆應視為發球失誤。
    3. 在發球、擊球、轉彎或停止過程中,運動員故意用腳或下肢做煞車或平衡輔助時可視同失分;但四肢三斷者可用下肢來做煞車。
    4. 球員擊球時,未能將其一側臀部接觸輪椅座位,當球員回擊時,如果跌出輪椅,之後再回到輪椅上繼續回下一個球,此應視為有效。

    (五)輪椅及正常人網球賽
    上述規則(一)中所定義之輪椅球員與正常球員進行球賽時,採用一般網球規則,在此情況下,輪椅球員被允許球在地上彈跳一次,但規則(一)、(二)並不適用。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